【影言书语】以音乐与爱之名(上)——《歌剧魅影》

山不孤:

   

    雨太大,即使打了伞仍会淋湿;爱太深,即使不言也会一览无遗。

 

    对于《歌剧魅影》这部作品,不知是不是太爱的原因,反而无从下笔不知该从何谈起。如果恶俗一点,这似乎可以说是一个充满暗黑美学的哥特式萝莉养成后的故事,中间充斥了爱情、复仇、喜剧、音乐、舞蹈、换装等种种要素。而作为一部取得巨大成就的音乐剧的改编之作,撇去主要演员的唱功不谈,电影《歌剧魅影》可以说是非常成功的音乐剧安利向入门作品。

 

    幽暗的烛光,鬼魅的音乐,泛黄的旧照,定格在1919年的巴黎。寒风瑟瑟中,一场诡异压抑的拍卖会等来了两位神秘人物,黑白的画面如同他们此刻的对视,仿佛熟识却又都默契地缄默着,只徒留从波斯猴八音盒里的盘旋飘出的音符,明灭恍惚。随着巨大水晶吊灯的缓缓升起,不断重复的音阶逐一掀开了这座歌剧院尘封的过去,随着这阵风,所有的画面都变得鲜活明亮起来。拂去层层蛛网和尘埃,红色的座席恢复本来模样,燃起的火焰照亮了金色塑像的精美婀娜,战栗的管风琴乐符穿梭在繁忙拥挤的后台,过去与现实交织的蒙太奇让人心潮澎湃,如同穿越时空,用上帝之眼在电光石火间,重现1870年里歌剧院的传奇辉煌。

 

    如同梅林施了一个魔法,然后灰姑娘有了水晶鞋,杰克就有了神奇豌豆,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,所有的梦幻在这一刻都成了真。可这些奇迹对于少女Christine来说,就是一个机会,一个可以从芭蕾伴舞里跳出来,站在舞台中央倾声歌唱的机会。不仅是家传和天赋使然,更重要的是她还有一位好老师——opera ghost。在众多的芭蕾少女的旋转中,魅影没有迟疑地独独相中了Christine,陪伴她,引导她,在梦中呼唤牵引着她,用汝之声唱彼之心,自此他与她唱出了最完美契合的二重唱。

 

    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,昨天不过是今日的回忆,而明天也不过只是今日的梦想。这朵魅影用音乐和爱护浇灌出来的花朵,在最美丽的绽放时刻遇到了她的爱情南风。《汉尼拔》舞台上的惊鸿一瞥,Raoul重逢了儿时的玩伴,那个一起讲着北欧神话的少女。此时身着盛装的Christine宛若湖中仙子,茜茜之星的闪烁也掩盖不住她本身的光芒,让人移不开眼。身为子爵的他,如今已是剧院的资助人,而现在他更仿佛是云端里的风筝,牵着那根细细的线的人,正是舞台上的Christine。

 

    魅影的地下迷宫使得他和普通人有着截然不同的生活,音乐令他在光明中沉醉,Christine则令他在黑暗中清醒。从此,一枝绑着黑缎带的红玫瑰成了彼此的心照不宣。他们是烈火,也是枯枝,是镜中的倒影,也是隔着黑丝绒的耳边密语。墙壁上的金色烛台浮动,交错的光线摇曳着,魅影与少女牵手一路,那从白色面具里的一眼回眸,让他们只看到彼此,Christine忘记了有约的Raoul,却不知她的无心已悄然埋下了之后悲剧的种子。

 

    一匹马,一只小船,一道挂着水草的闸门,而那水面氤氲的雾气仿佛迷药,让少女一步步迈进魅影的内心深处。桌上置放的舞台迷你模型俨然是魅影一手打造,他是建筑师,是设计家,是作曲家,是魔术师,更是天才。可是背向太阳,永远只能看见自己的阴影。他的温柔不舍只给了Christine,仿若暗夜天使,用音乐抚慰,用爱意陪伴。可他又极度自卑,容貌的畸形让魅影觉得自己似丑陋的井底之蛙,却肖想着美丽纯洁的天鹅;是一万个卡西莫多堆成的怪物打败了骑士,只因向往着高贵的公主。他是恶魔之子,却偷偷仰望天堂。他甚至制作了身着婚纱的少女模样的蜡像。其实,这个蜡像就是演员自己出演,而当Christine被蜡像惊吓晕倒时,如若仔细看这一幕,可以发现演员也是紧张地绷着脚尖,毕竟当时她也只不过17岁的年纪。

 

    窃取的果实是罪恶而甜美的,当少女按耐不住好奇心揭下魅影的面具时,音乐陡然变得急促令人窒息,他苦苦维持的完美形象毁于一旦,成为了暴露在阳光下的吸血鬼,露出了苍白尖利的獠牙。气急败坏的魅影变得剑拔弩张,第一次粗暴地推开了这个打开魔盒的潘多拉少女。

 

    当Meg迈着外八的芭蕾脚走向镜中世界时,同一条暗道此刻却是阴暗潮湿、老鼠寄生,丑陋的真相还是美丽的谎言,还是这一切只不过被魅影用音符施了爱的障眼法?电影并不急得剥露,而是倒叙和插叙交织的手法继续讲述这个奇情故事。

 

    还记得人民歌剧院的首席红伶Carlotta吗?当初似五指山下的猴子一般被魅影戏弄威胁后愤愤离去,过气的她却不甘失败,在收到红骷髅火漆的信时,决定借助出演《哑仆》的机会东山再起。这个有着浓郁意大利口音的女高音在习惯众星捧月般的女王待遇后,突然被不知哪里冒出来的伴舞顶替,没有主角光环加持的她自然会心怀不满。她爱耍大牌爱炫技,有点做作又有点傲娇,却并非一肚子坏水儿,其实反而不失为一种可爱的任性。通篇看来,配角的精彩演出也为这部电影增色不少,在这一点上音乐剧25周年版的演绎也非常可圈可点。值得一说的是,此段的五重唱部分,每个人物的主旋律明显却又彼此交融,像极了这段故事,各怀心机但目标一致。

 

    众人设想里的皆大欢喜并没有达成,偏偏乐极生悲喜剧成了闹剧。欢快的乐声里低音逐渐加重,预兆着躁动的不安和危险,当魅影用套索将人勒死在舞台之上时,惊悚也达到了最顶端。Christine从内心深处对他感到恐惧,她看清了魅影,害怕他的猎杀更害怕嗜杀成性。白雪飘飞的天台上,Raoul用他的温柔与诚恳温暖了少女的冰冷悲伤,他的眼神是Christine可触及的依靠,他的融融爱意仿若春日溢满的湖水,一声声呼唤与低吟犹如日夜陪伴的守护天使,all I ask of you仅仅也只是你只有你。互通心意的两人让少女不再摇摆犹豫,却不知被遗弃在雪中的玫瑰如同魅影的心。少女的拒绝和背叛让目睹一切的魅影绝望,远远飘来的和声更让他悲痛欲绝,揉碎的玫瑰就仿佛他此刻扭曲嫉妒的爱,暗夜天使化身为可怖的复仇魔鬼。

 

    我们用记忆拥抱着过去,用希望拥抱着未来,而魅影似乎永远只活在温存的过去,不愿看到未来。于是,他亲自刻下诅咒,用报复来弥补他的疯狂与迷失,用音乐与爱之名夺回属于他的缪斯与情人。

 

不用理我的自我唾弃:本以为一篇能搞定,结果发现还是得分两篇写,哭……时间拖得太久,断断续续写下来越写越不满意,感觉很多内容都没有写进去,什么韦爵爷与莎姨风流史啦,音乐剧演员相关的冷信息啦,电影幕后的花絮啦,blablabla……然而电影本身的内容都还没写完,这些又都太零碎,只能忍痛割爱、挥泪斩华雄(什么鬼= =),先这样吧,不知道下一篇什么时候出。

评论
热度 ( 36 )

© Dead Poet | Powered by LOFTER